成果介绍

青藏高原分选地貌成因之谜破解—冰针冻融编织冻土区精美地表图案


2021年12月29日 08:32  点击:[]

在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地区或火星的裸露地表,分布着一些神秘的环状或条纹石质结构,构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图案。这样的地表图案被称为冻融分选地貌,在自然界中大都发展很慢,不易观察。数十年来,全世界的科学家费尽心力,也未能完全揭示出它的成因。

(A) 青藏高原折多山地区冻融分选环状结构;(B)新疆达坂地区冻融分选条纹状结构;(C)室内试验和相分离模型重新冻融分选空间结构

    绍兴文理学院李安原博士联合国内外研究团队在实验室尺度首次再现冻融分选地貌,并发现了冰针驱动冻融分选地貌的相分离机制。研究成果以绍兴文理学院为第一单位,发表在世界顶尖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论文刊出后国内外210家主流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认为该成果不但能够重现地表特殊的地貌特征,也能够从分析地貌形态的角度推测火星上是否存在液态水。因此,该工作也为下一步开展火星冻土环境、地貌演变、物质运移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借鉴,有望助力火星探测研究计划。



上一条:发现鞭毛故障触发纤细裸藻细胞形变和细胞形变是纤细裸藻的逃逸策略

下一条:基于生物炭技术的绿色植物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