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科学研究概况


2018年10月30日 11:10  点击:[]

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重心、科学研究为支撑,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全面提升科研水平与社会服务能力。学校拥有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6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有中国汉语言文学、物理学、教育学、化学、土木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等6个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工程学学科20185月已经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校在2011年获得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后,近五年来共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35项,其中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李四光地质科学奖1项、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共承担国家级项目19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7项;共发表SCISSCIEI一级及以上论文、一级出版社专著1136篇(部);共获发明专利授权数439项;累积到校科研经费总额1.87亿元。

学校积极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建立战略合作,近五年共承担了457项横向规划项目,累计签订各类技术开发、技术咨询与服务合同554学校科研经费中,来自企业和政府部门委托项目的横向科研经费约占全部科研项目经费的54.6%;学校组织参与各类科技对接服务活动100余次,实现了教师科研成果与企业需求间的无缝对接。学校在各区县(市)建立技术转移中心,组织“百名教授博士下基层”,教师中共有77位赴企业科技脱产挂职,312人次担任企业科技指导员,这些科技服务骨干入驻相关企业,为企业提供了政策、科技、人才等方面的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持,成为地方服务的科技典型。

学校加强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工作,在科研基础设施、科研仪器设备、科研队伍建设、科研校内外协同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浙江省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实验室”、“清洁染整技术研究实验室”、“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实验室”先后成为浙江省重点实验室,“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继续入选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联合浙江大唐纺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成功申报“浙江省纺织袜业创新服务平台”。学校积极与高层次科研机构实现深度合作,与中科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建立了绍兴分中心,与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组建了岩土力学与地质灾害实验中心,与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合作组建了“纤维基复合材料国家工程中心绍兴分中心”,与国家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浙江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国家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等。

学校重视科研管理制度建设,及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发展需要,完善学校科研管理制度和服务机制,促进科研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学校正在逐步努力构建与国家科研管理制度改革和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科研管理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科研管理制度的导向作用,相继修订完善了《绍兴文理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绍兴文理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绍兴文理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绍兴文理学院重点学术工作量量化办法(修订)》、绍兴文理学院专利管理办法(修订)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对科研工作开展过程中涉及的科研经费、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奖励等重要核心要素和环节作了制度修订和规范加强,调动全校各部门及广大教职员工的科研工作积极性,确保科研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