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青岛大学夏延致教授来校作关于科研平台建设指导报告


2018年12月19日 21:46  点击:[]

1219日下午,青岛大学夏延致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关于海洋生物基纤维材料的研究、产业化及相关平台建设指导报告。指导会由科学技术处奚柏君处长主持,学校有关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分管科研工作领导及科研平台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指导会前,副校长寿永明与夏延致教授就高校科研平台建设及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亲切交流。指导会上,夏延致结合自己科研工作经历,在介绍自己领衔科研团队三十多年如一日地潜心研究“阻燃纤维及阻燃粘胶纤维”等内容的基础上,通过实践凝炼出科研主攻方向——海洋生物质纤维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包括获得国家杰出青年项目、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难能可贵的是夏延致科研团队重视海藻纤维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其产业化及成果转化研究并重,创建了海藻纤维研究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化”的一条龙式科研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创新意义与应用推广价值。他重点论述了有关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的运行机制、组织架构、建设经验以及未来的研究工作方向。夏延致强调指出,在申报建设各级科研平台时,要注重积累平台基础、平台团队建设、命名好平台名称、确定研究方向以及建设目标定位等。会上,夏延致针对科研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与会科研人员纷纷表示,听了夏延致的指导报告后获益良多,有助于促进我校今后的科研平台建设管理工作。

  据悉,夏延致教授现任青岛大学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院长,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首席科学家,山东省海洋生物质纤维材料及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山东省功能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海藻生物基纤维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海洋生物基纤维科研基地主任。长期从事纤维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主持完成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863 计划重点项目、973 计划研究专项等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 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 项,发表 SCIEI 论文 220 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 100 余项(含美国、日本、欧盟等国专利)。


 



上一条:喜讯——我校获批“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