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陈刚老师成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


2011年05月13日 00:00  点击:[]

   2011年5月12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表彰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省科学技术奖和科技成果转化奖获得者等。在这次大会上,我校青年教师陈刚成为关注的焦点,因为他创下了一项记录,是全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最年轻的的获得者,31岁就获得了这份荣誉。
  因为在华盛顿州立大学进行学术访问,陈刚不能亲临现场接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而由这次科研成果的合作者陈子栋老师代为领奖。但在美国的他仍在颁奖的同一时间通过网络电话传达了他的感激之情。他说,得到这份荣誉在感到光荣的同时,更多的是一份感激,“感谢省科技厅和相关评审专家对我们所做的理论基础研究工作的肯定。因为我知道理论基础研究方面要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是非常困难的。特别要感谢学校和学院领导这么多年来给我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以及大力帮助,使我能在科研道路上走得如此顺利。也要感谢我的导师梁九卿教授以及所有在科研方面给予我帮助的同仁们,我的成功离不开大家的支持!”
  陈刚此次获奖项目为《光子作用下多体系统的新奇量子效应及其调控》,我们不太能用通俗的话语来解释这种基础理论成果,引用省科技厅厅长姜泰维的话就是,陈刚老师的科研成果取得了多方面的原创性成果。本项目属于物理学、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的交叉领域——量子信息。量子信息就是利用量子物理的独特相干特性,构建一种全新的计算、编码和信息传输的方式。量子信息的最终物理实现将克服芯片元件在经典方式上工作的极限尺度,即著名的Moore 定律,从而推进信息科学观念和模式的重大变革。本项目的申报成果由31篇SCI收录论文组成,其中在国际物理学TOP刊物《Phys.Rev.》系列发表论文10篇。所发表的论文被《Rev.Mod.Phys》、《Phys.Rev.Lett》等国内外物理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正面引用317次,其中10篇代表性论文被他引187次。本项目的研究结果不但为探索量子信息处理、发展相关的量子控制手段和关键量子器件的设计奠定了基础,而且对量子光学的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陈刚,可以说是我校自己培养的“土生土长”的优秀人才,他是物理系2001届毕业生。他在读大学期间,就对科学研究显示出了很大的兴趣并崭露头角,撰写的论文发表在国内物理学权威期刊《物理学报》上并被 SCI收录。在毕业那年,他所在的学院还为他办了论文展,展出陈刚的12篇论文,这在校园中引起了极大的轰动。留校任教后的陈刚更是如鱼得水,在科研的道路越走越远。在2001年到2004年期间,陈刚主要寻找了可积模型的精确解并发展了相关的数学物理方法——“拉谱拉斯变换和超对称方法”,提出了被国际同行命名的“Klein-Gordon-Morse可积模型”。研究成果一发表就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重视,现已被他人引用250余次。目前,陈刚又把研究方向转向“量子信息、量子光学、量子相变”等领域的研究,在多体量子态操控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成果。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国际物理学TOP期刊《Phys. Rev.》系列上发表论文11篇,影响因子大于2.0的物理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篇。
  陈刚说,搞研究的过程是一段快乐和辛苦并存的过程。在这过程中,他也坦言曾经彷徨过,迷惑过,但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在科研道路上肯定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每次遇到困难,他都会告诉自己要坚持,不能灰心丧气,“阳光总在风雨后”。这一点也正在他最想跟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师生说的一句话,要学会坚持。
  作为发现这颗好苗子的俞军教授对陈刚最熟悉不过了,当年,陈刚是他的学生,帮他修改过论文,给予很多鼓励和支持,毕业时又组织了毕业论文展。陈刚留校后成为俞军担任院长的数理信息学院的一名教师。俞军深有感触地说,这孩子太认真、太刻苦,一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现在的年轻人很多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此次获奖项目的合作者陈子栋也对陈刚的勤奋赞不绝口,陈刚没有业余时间,他把它都用在工作上了。他印象深刻的是陈刚总是随身带着一本打印稿,这是他收集的有关他研究内容的前沿资料,一有空他就会拿出来看。在陈子栋眼里,陈刚还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在学生时代就有了 “搞科研”的明确目标,在研究过程中,他总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而且他视野开阔,接触的领域往往都是最前沿的。
  为了及时了解国际学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在科研上有更大的作为,今年1月,陈刚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他介绍说,在华盛顿州立大学主要从事BCS-BEC转变及拓扑量子计算等领域的研究。现在跟导师合作已经初步取得了一些“有意思”的结果。回国以后,他想继续从事量子信息、原子分子物理等领域的研究。探索新奇的物态及其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另外,如果条件允许,还想组织团队开展实验研究。 



上一条:做好科技对接工作 提升服务地方水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