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介绍

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基于集成式智能模块控制的多重结构聚酯长丝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2020年09月10日 16:20  点击:[]

主要完成人:占海华,许志强,顾日强,詹莹韬,孟继承,楼利琴,宋海祥,尚小冬,李顺希

本项目属纺织材料学科。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日益提升,对纺织品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常规聚酯纤维材料制成的产品档次低、功能弱、成本高,生产过程也达不到生态环保要求。本项目按照集绿色环保时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穿着理念,旨在运用现代高技术手段,生产出档次高、质量优、功能强、成本低且绿色低碳环保的多异特种长丝,用新技术提升、功能性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来赢得国内外市场,以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为此,项目承担单位联合企业历时8年多,开展系统研究,取得了三方面主要创新与突破:

1. 根据市场提供的新内涵聚酯新合纤的要求,通过对市场流行趋势的研判、目标产品设计、原料匹配、工艺优化及聚酯结构的科学设计,并借助先进的表征手段,确立了产品规格、细度、风格、品质、物性、化性、吸湿性、环保性、外观等方面的数据,并给出一组控制数据,以及满足需求所要进行风格变换的另一组修正数据。为把握产品的设计方向提供了基础;

2.从优化聚酯纤维结构入手,通过纺丝生产线模块化的控制系统和集成配置的研究开发,综合运用智能控制色纺技术和普纺控制技术研究,解决了异纤异截面异收缩多元精准色纺模块化智能控制、同步拉伸成型、粗旦复合纺丝和多异增深加工、多异同板二元皮芯型复合纺丝与纵向高弹异染、横向多重多异等不同结构特性纤维的纺丝混纤智能控制等模块整合技术难题,并对后道高次加工技术进行了研究,开发了色彩多异、饱满柔和,其织物具有朦胧风格、含蓄自然等特点多系列多异特种长丝;生产过程生态环保、节能高效。

3.通过计量泵电机和变频器建立闭环控制系统,使得计量泵电机的转速能得到实时修正,保证纺丝熔体输出量的均匀恒定;通过丝道的精确设计加装和采用导热油加热联苯炉代替电加热联苯炉,达到节约能源,降低成本的目的;通过增加平牵机热盘且套设有不同锯齿形状的不锈钢套,丝束不规则定型而达到纤维纵向结构差异。

本项目获得了从原料纺丝后加工后道应用等一系列集成创新。已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制订企业标准3项,发表论文7篇。项目成果转化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产业链各重点环节技术集成创新相关度高,并已在凯泰特纤等多家企业推广应用,工艺技术处国际先进。

 



上一条: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低温烟气选择性催化脱硝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

下一条: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三等奖——高精度圆柱滚子研磨加工与检测关键技术及产业应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