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介绍

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珍珠色彩定向培育及彩色珍珠研发


2020年09月10日 13:35  点击:[]

主要完成人:张根芳,任岗,方爱萍,叶容晖

珍珠颜色及其色度均一性是衡量珍珠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淡水珍珠颜色丰富,虽能为珠宝设计提供更多选择,但缺少与海水珍珠黑色、金色等类似的标志性颜色,每种颜色又存在较大的色差,严重限制珍珠的品质和价值。项目通过连续多年的遗传选育,培育了具有独特贝壳珍珠层颜色的三角帆蚌制片蚌新品系,以此为基础,突破了珍珠颜色定向培育技术,并成功研发了真正的彩色珍珠。其主要技术如下:

1.突破了珍珠颜色的定向培育技术,开创一颗珍珠多种颜色。依据制片蚌珍珠层颜色和珍珠颜色之间 的关系成功实现纯白色、紫色珍珠等特定颜色珍珠的定向培育, 避免了珍珠漂白、染色等后续加工带来的环境问题。同时发明了一颗珍珠多种颜色的“彩色珍珠”方法,该方法已经取得 PCT 国际公约认可, 相继获得了澳洲和日本的专利授权。

2.揭示了珍珠层颜色的遗传规律和分子基础。用选育的紫色和白色品系作为亲本,通过自交和正反杂交实验发现子代珍珠层紫色和白色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颜色受遗传基因控制,属质量性状。采用比较转录组分析获得紫色与白色珍珠层三角帆蚌品系外套膜差异表达基因,发现黑色素代谢、脂类代谢和金属离子代谢等信号通路及相关调控基因在珍珠层颜色形成中发挥关键作用。

3.探明了珍珠颜色与贝壳珍珠层颜色的关系。通过不同珍珠层颜色制片蚌来源的组织小片和同一制片蚌前后不同颜色深度珍珠层对应组织小片植入同一育珠蚌两种育珠试验,以分光光度仪测定珍珠层和珍珠颜色的 L*a*b*CIE1976)参数实现颜色量化分析并证明了珍珠颜色与制片蚌组织小片取片部位的珍珠层颜色相一致。

4.建设珍珠蚌良种场,培育新品种。通过三角帆蚌制片蚌和育珠蚌专门化选育,为珍珠产业良种化奠定了基础。制片蚌以贝壳珍珠层颜色为目标性状,育珠蚌以壳宽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和家系选育的方法,建立了紫红、紫罗兰、白色、金色制片蚌品系和“鹰蚌”育珠蚌品系。制定了良种选育企业标准和技术操作规程等,形成了一整套三角帆蚌良种选育技术和评价体系。建设了国内首家“国家级三角帆蚌良种场”及良种扩繁基地。

本项目已完成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课题1 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 1 项;取得省级成果 1 项、市级成果 2 项;授权发明专利 6 项、发表论文 8 篇。项目的研究成果标志着我国在珍珠色彩控制技术领域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上述技术成果对我国珍珠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珍珠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上一条: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三等奖——类胡萝卜素的合成新技术

下一条: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奖-基于粗糙系数快速测量技术的岩体结构面抗剪强度评价与应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