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介绍

2016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能源地下工程结构与地埋热交换系统一体化关键技术


2018年11月01日 15:26  点击:[]

主要完成人:杜时贵,夏才初,张国柱,黄曼,徐坚,黄奕昕

能源地下工程是一项节能环保建筑技术,服务于“美丽中国”建设国家战略。本项目发明了隧道衬砌热交换器提取隧道围岩地温能的寒区隧道防冻加热新技术,克服了传统技术无法根除隧道冻害的缺点,保障了边境寒冷地区国防和民用生命线的全年畅通,助推了“一路一带”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开发了基坑围护结构热交换器提取地温能的地热利用新技术,解决了城市核心区和建筑密集区地温能开发利用受限的历史性难题。在能源地下结构与地埋热交换系统一体化技术创新、设计技术和施工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18项,项目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寒区隧道防冻加热新技术比传统技术节电60%;基坑围护结构地热利用新技术与传统空调相比,通常夏季节电40%,冬季节电60%,而且节省大量的钻孔费用和土地成本。整体技术已在5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重大工程中推广应用,减少污染排放,保障蓝天碧水,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上一条: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奖-基于粗糙系数快速测量技术的岩体结构面抗剪强度评价与应用

下一条:2015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二等奖)-高抗肿瘤活性的天然产物类似物含氮结构单元的绿色合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