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风则江大讲堂”第303讲:鲁迅与但丁:跨时空对话


2018年06月04日 15:05  点击:[]

报告题目:鲁迅与但丁:跨时空对话

报 告 人:瑟本雷诺•蒂•瑟杰•阿利格耶里先生、安东尼奥•索内拉教授、卢卡•马科齐教授、周令飞先生、郜元宝教授、曹禧修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4月25日 上午9:30

报告地点:铁城科教馆报告厅

欢迎广大教师、学生参加!

简 介:

“鲁迅与但丁:跨时空对话”是继“鲁迅与雨果”、“鲁迅与托尔斯泰”、“鲁迅与泰戈尔”和“鲁迅与夏目漱石”等“大师对话”系列文化交流论坛之后,绍兴文理学院迎来的第五场“鲁迅与世界文豪:跨时空对话”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在中国和意大利,鲁迅与但丁不仅都是享誉世界的大文豪,也是最能代表各自民族的大作家。但丁1265年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他是意大利文艺复兴中最伟大的诗人,也是欧洲文艺复兴最重要的开拓者之一。鲁迅1881年出生于绍兴,他是中国现代最伟大的文学家,并被誉为现代中国的“民族魂”。虽然鲁迅与但丁出生在东西方两个不同的民族,但是他们却有着许多的共通之处。他们既是旧文化的批判者,也是现代文明的发声者;他们既是旧时代的见证者,也是新时代的开拓者。虽然鲁迅比但丁晚出生600余年,但是从青年时代起,他就开始关注但丁。在回忆年青时所读伟大的文学作品时,鲁迅就指出但丁是他非常难以遗忘的两位作家之一,尤其是《神曲》的《炼狱》里就有他所深爱的异端在。正因为与但丁思想相近和心灵相通,鲁迅也被人们称之为“中国的但丁”。

2018年4月25日,在鲁迅先生故乡的大学绍兴文理学院,但丁和鲁迅两位文学巨人的后人以及中意两国的文学研究专家相聚一堂,共同探讨鲁迅、但丁与中意文学(文化),这正是对当年鲁迅对但丁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的延续。“鲁迅与但丁:跨时空对话”中意文化交流论坛将分别就鲁迅看取意大利文化的眼光、鲁迅与但丁的比较、鲁迅和但丁在中意文化交流中的意义、但丁与《神曲》、但丁对意大利文学的影响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相信此次“大师对话”活动不仅会让我们更进一步认识鲁迅与但丁心灵和思想的相通性,更进一步认识鲁迅与但丁文学遗产的当代价值,同时也将更进一步深化中意两国的文学(文化)交流,促进中意两国文化界的友好交往。

【论坛嘉宾介绍】

瑟本雷诺•蒂•瑟杰•阿利格耶里:但丁•阿利格耶里家族后裔,天文学家

安东尼奥•索内拉:但丁故居基金会主席,佩斯卡拉大学终身教授

卢卡•马科齐:罗马第三大学教授,但丁•阿利格耶里研究专家

周令飞: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

郜元宝:复旦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

曹禧修:绍兴文理学院教授,浙江省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上一条:学术报告:二价铁矿物活化氧气产生羟自由基机制与环境效应

下一条:教育论坛七十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培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