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风则江大讲堂”第304讲:经典视野中的唐诗宋词


2018年06月04日 15:05  点击:[]

经典视野中的唐诗宋词

莫砺锋 教授 博士

什么样的书才是经典?经典阅读对人生有什么意义?阅读经典与文化传承有何关系?经过上述追问,莫砺锋教授认为唐诗宋词就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经典之一。他将重点问答下面两个问题:唐诗宋词展现了一种从容、优雅的生活态度,这为现代读者提供了什么借鉴?唐宋时代的优秀诗人在作品中直抒胸臆,例如杜甫忧国忧民,杜诗成为儒家精神的诗语表述;苏轼在逆境中保持着坚定和乐观,苏词展示了风雨人生中的潇洒姿态,这对现代读者有什么启迪?

主讲人简介:

莫砺锋,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是新中国的第一位文学博士,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中国陆游研究会会长,江苏省古代文学学会会长,江苏省社科名家,“书香江苏”形象大使。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诗歌唐朝》《白居易》等专题。著有学术专著十余部,专题论文百余篇。代表性著作有《唐宋诗歌论集》《江西诗派研究》《朱熹文学研究》《杜甫评传》《古典诗学的文化观照》《莫砺锋诗话》《莫砺锋说唐诗》《杜甫诗歌讲演录》《漫话东坡》《诗意人生》《唐诗与宋词》等。

时 间:5月10日(周四)晚上19:00

地 点:铁城科教馆一楼报告厅



上一条:教育论坛七十二:家校合作共育的基本模式

下一条:教育论坛七十二:家校合作共育的基本模式



返回